兰台论坛
兰台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old  兰台纵横  兰台论坛

新时期档案工作者素质要求初探

发布日期:2017-08-24 浏览量:1424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以及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档案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提高,档案事业正面临着时代性的机遇和挑战,档案事业如何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研究和探讨的课题。笔者认为,档案事业的成败关键在人,人在整个档案工作中处于主导地位,是主体,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档案事业管理的各项工作都是以人来完成的。抓档案工作的切入点是提高档案工作者的素质,档案工作者只有根据新形势的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才能保证档案工作的质量。那么,新时期档案工作者应当具备怎样的素质,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探讨。
一、坚持一个根本
  坚持一个根本就是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最根本和最首要的。中央指出,全党要讲政治,作为档案工作者更要注重讲政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体现在行动上,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政策,使自己具备扎实的政治理论素质,培养出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能购在任何政治风浪中站稳自己的立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讲正气、讲团结、讲原则、守纪律,品质端正,廉洁自律,做到政治上成熟,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在经济建设的大潮中不迷失方向。
二、树立两种意识
  1、服务意识。众所周知,档案是社会活动的真实记录,是社会真实、可靠的信息,服务于社会的发展是档案工作的立足点和着眼点。而服务意识的强弱,服务效率的高低,至关档案工作的发展,这就要求档案工作者在为档案利用者服务时必须态度和蔼、充满热情,当利用者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主动积极地去帮助、去解决,高标准地履行好自崐己的职责,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中提高工作效率,在服务中树立良好形象。
  2、超前意识。过去,有的档案部门习惯于平淡的生活,安于“逍遥自在”,无心争先夺魁,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安安稳稳度青春,平平淡淡息光阴。如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把我们带入了信息化时代,档案工作者更要树立超前意识,超前才能有预见,才能争取工作的自觉和主动,改变过去那种被动服务为力争主动服务。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关键在于主动,多做些“未雨绸缪”的工作,党和国家赋予档案部门的任务不只是保管,更重要注重它的开发利用。档案工作者要转变思想,树立超前意识,树立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新观念。要模清家底,大力了解社会需求,围绕经济建设和市场经济的要求,主动开发档案信息资源。要把握时代的脉搏,对时代的发展要有远见卓识,应密切关注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的重大变化,真正做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工作发展到那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那里,服务到那里。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密切关注各项事业的发展,主动预测,捕捉档案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并做出相应对策。
三、提倡三种精神
  1、敬业爱岗。敬业爱岗就是热爱档案工作,对档案事业有高度的责任感,兢兢业业,全心全意地潜心于自己所从是的事业。档案工作是维护历史面貌的伟大事业,是人类重要的记忆工程,是延续人类文明的重要工作,从事这样伟大的工作,必须具有敬业爱岗的精神。档案工作虽然意义深远,但它的日常业务不但平凡,而且繁琐,尽是大量的无穷无尽的收集、整理、编目、装订、保管利用等具体工作,工作虽然重要,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当前各个领域的档案意识还普遍薄弱,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档案部门一般条件都较差,无权、无钱、清贫、清苦,从事这样平凡琐碎的工作,就更加需要敬业爱岗精神。档案工作者要正确理解档案事业对社会主义建设乃至国家、民族的作用和意义,透过平凡与繁琐,把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昌盛联系起来,敬业爱岗,在这一平凡而伟大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乐于奉献。乐于奉献就是乐于为档案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档案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它本身是条件性、服务性很强的工作,在任何领域它只能在幕后为前台的中心工作服务,档案工作者的劳动成果也只能通过各个领域中的利用成果才能体现出来,这也就决定了档案工作者必须具有淡薄名利,甘为他人“铺路搭桥”“做嫁妆”,甘当无名英雄的无私奉献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商品经济的飞速发展,金钱观念,名利思想等一些负面影响也无不在冲击着各个领域,一些人受不了社会上权、钱、利的诱惑,对“无私奉献”的价值产生了怀疑,对“默默无闻”也渐生不满,不愿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繁琐的工作,更不愿过清贫的生活。因此,在现阶段档案工作者更要提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苦乐观。要清苦自娱、清贫自守、淡薄名利精心工作,自觉地为档案事业作奉献。
  3、团结协作。档案工作是由互相联系的若干环节组成的有机整体,与社会上各个领域也有着各种各样的联系,无论是微观的具体业务,还是宏观的管理工作,都不是档案部门孤立的工作,更不是档案部门内部某个人能独立完成的,因此档案部门与其它部门之间以及档案部门内部工作人员之间,都需要建立起团结协作、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配合的协调融洽关系。档案工作者必须树立全局思想,具有合作精神,善于协调关系,团结他人一道工作。
四、养成四种作风
  1、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就是要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对待档案文献,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维护档案内容的真实性、可靠性。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面貌的重要事业。档案工作的这一性质,要求档案工作者必须具有“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质,要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对待历史档案文献,不虚美、不隐恶、不克求前人、不以今非古、不歪曲历史真象。要坚持原则,据实立档,据实用档,不惟书、不惟上、不惟表、不惟喜、不惟众、只惟实,把维护档案文献原貌、保护档案文献的完整与安全看得高于一切,敢于同一切破坏档案真实性的现象作斗争。要遵纪守法,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为一己私情、私利出具假崐证明、假材料,更不能对档案文献进行勾划、涂改。
  2、严谨细致。严谨细致即档案工作者忠于职守、严崐守机密、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机要性很强的工作,在档案中,包含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以及一个单位大量的机密,在任何时代,档案工作都是为一定统治阶级服务的,这就决定了档案工作者必须具有守口如瓶、一丝不苟、认真细致、准确无误的工作作风,任何一点一滴的疏忽大意,都会给党和人民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档案工作者只有养成严谨细致崐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职业习惯,才能适应档案工作的需要。
  3、勤奋进取。档案工作的主要业务是收集、整理、编目、装订、保管利用等具体地、操作性很强地工作,它需要经过档案工作者日复一日地埋头苦干、实干,才能夯实基础,做出成绩。别无任何捷径可走。档案工作也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要干好它,不仅需要具备本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而且需要博学多才,掌握相关专业知识,这些就需要档案工作者具备勤奋进取的精神。档案工作还是一项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与世共存、万古长青的事业,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必然会给档案工作带来新的内容,提出新的要求,档案工作者必须不断地努崐力学习,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掌握新的管理技能和手段,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
  4、雷历风行。竞争机制带来的快节奏要求档案工作者的工作要讲效率,干工作、想问题都要有很强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要根据工作需要和事情的轻重缓急安排工作,作到雷历风行、干脆利落,决不拖泥带水。因此,档案工作者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去,提高效率,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作任务。
五、具备五种能力
  1、具备档案工作业务指导的能力
  档案工作指导又称业务指导,档案是由文件转化而来的,今天的档案是过去的文件,今天的文件就是明天的档案,文件转化成档案的过程就是文书立卷归档,文书立卷归档人员立卷归档的文件是否符合档案部门的要求,这就要求档案工作者具备一定的档案业务指导能力,指导文书立卷归档人员作好立卷归档工作,以免造成入库的档案不符合档案部门的要求引起返工而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2、具备档案管理的能力
  档案工作者,顾名思义就是档案管理人员,档案管理是自己的最根本的工作。而今绝大部分机关单位、企事业的档案人员队伍,基本上都是中途改行从事档案工作的,真正从档案专业院校毕业的仍然是少数,这就要求档案工作者必须按照《档案法》第九条的明确要求──要“具备专业知识”,作为档案工作者至少应该具备以下专业基础知识,如:《文书学》、《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学》、《档案保护技术学》、《档案编纂学》以及《档案法》中规定的业务范围内的专业知识等等,刻苦学习并熟练掌握这些专业知识,具备必须的档案管理方面的工作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档案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检查、编研和提供利用等个个环节上体现科学崐化与规范化,使档案工作沿着科学的、健康的方向发展。
  3、具备依法治档的能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和必要条件之一的档案事业,也必须纳入法制轨道,做到有法必依,依法治档,这对发展档案事业是至关重要的。规范档案工作,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具有不崐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制定和颁布了《档案法》和档案工作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档案工作全面走上依法治档的轨道。因此,档案工作者应具备依法治档的能力,认真做好依法治档工作。只有依法治档,才能有效地管理档案,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只有依法治档,才能充分开发和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只有依法治档,才能促进档案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4、具备驾驭现代化办公设备的能力
  信息时代对信息的收集、加工、处理、贮存、传输已不能停留在手工操作阶段,必须借助先进的办公自动化工具,来提高工作效益。多媒体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使档案信息的处理手段有了质的飞跃,这就要求档案工作者能掌握计算机、传真机、复印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的使用技能。所以,档案工作者必须具备驾驭现代化办公设备的能力。
  5、具备一定的公关的能力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任何系统都不是孤立的,只有通过与外界的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流和传递,不断更新自身结构,才能实现自身发展。长期以来,档案工作的根本属性使其工作者只知默默工作,岂不知在当代,特别是目前,档案工作只知默默工作是难以摆脱困境的。出路何在?树立并强化档案工作的公共关系意识是档案工作夹缝求生、有所前进的重要措施之一,档案工作者必须具备公关知识,具备一定的公关能力,开展公关工作,扩大自己的影响,提高自己的地位,争取社会各方理解与支持,来促进档案事业的发展。
  总之,对档案工作者的素质要求是多方面和多层次的,要适应这种要求,档案工作者在学习上应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要用多方面的知识武装自己,使自己成为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型”人才,为档案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原载《当代中国档案学文库》第二卷


  • 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教学区( 邮编:710064 )
  • 邮箱: cddag@chd.edu.cn(官方邮箱)
  • 电话: 029-8233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