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小知识
档案小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old  兰台纵横  档案小知识

“三秦”的含义

发布日期:2017-08-24 浏览量:1914

 “三秦”到底指哪“三秦”﹖他们说天天听人说三秦大地、三秦人,但别说外地人,就是许多陕西人也说不出“秦岭”之外的另“两秦”。“三秦”的含义流传最广、最令人信服的就是如下的解释:
   “三秦”的由来与项羽、刘邦楚汉战争有关,在秦朝灭亡之初,项羽势力大,首先称王,为西楚霸王,在鸿门宴他虽未杀刘邦,毕竟有所忌惮,就将刘邦封为汉王远派到秦岭南边的汉中,还不放心就又派了三员秦朝降将驻守在秦岭以北,将咸阳西安一带围护,项羽从此向东回到他的故地。
   项羽之所以派三员秦将守关中地区,是因为刘邦首先攻入咸阳灭秦,原秦国官员对刘邦恨之入骨。刘邦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宝鸡 是后话。人们就此将三员秦将驻守的地方主要是关中地区 称为“三秦”。后来“三秦”就逐渐成了陕西的代称。

  • 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教学区( 邮编:710064 )
  • 邮箱: cddag@chd.edu.cn(官方邮箱)
  • 电话: 029-8233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