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小知识
档案小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old  兰台纵横  档案小知识

档案火灾的预防与抢救

发布日期:2017-08-24 浏览量:2353

火灾是各类档案馆、室的大敌。一旦发生火灾,就会给人类珍贵的文化财富--档案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预防和减少档案遭受灾害事故,是一项一直都不容忽视,尤为重要的工作。这里我就火灾预防及抢救问题作一论述。
   一、 火灾的预防
   首先,档案馆应具有宏观预防条件。由中国国家档案局和中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联合制订了《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这个《规范》对馆库建设有明确要求,特别是库房的门及库内电器和消防措施等方面都有严格的防火要求。因此我们的档案馆建筑以及库房设施的安装都要符合这些防火规范要求,如不完善的应尽快达到这些标准。
   其次,要有明确的防火硬件计划。笔者认为这个计划包括:(1)确定的防火小组。人员应由办公室、技术部门、档案保管部门联合组成,必须要有小组负责人,职责要分工明确。(2)配备必要的防火灭火设备。平时注意设备的检查、维修、保养,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并对有关人员进行消防培训,要求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识和一般灭火器具的操作方法。(3)制订有效的抢救方案。如一旦发生火灾,采取什么抢救方式,如何迅速得到抢救设备,明确优先抢救档案的部位。还有抢救人员如何进行合理分配,以较少的人员伤害,达到最有效的处理目的等等。(4)组成一个援救网络。平时就要联系一些消防专家、化学家、昆虫学家、档案保护专家等,得到经验交流。一旦有险情,就可用专家的方法来进行疑难问题的处理,或迅速与他们联系。(5)正确使用灭火材料。目前,国际档案界提倡用水来灭火,尽量少用传统的灭火器。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灭火器中的二氧化碳气体会破坏臭氧层,造成环境污染,其二灭火器中的化学成分对档案也会造成污染。因此,简便易行的作法是在库房安装灭火水龙头,以防备用。
   有了以上的宏观预防条件,防火计划,一旦发生险情就不会措手不及了。尽管这样,平时还应掌握一些灾后的处理方法。
   二、 处理方案
   目前档案馆档案大部分都是用铁皮柜或密集架来分装,这对防火有好处。在搬运被烧库房的柜子时,尽可能要少震动,注意排好顺序号,处理时要放在一特定的房间内。特别要考虑抢救时间。当库房温度高于70℃,24小时就会开始发生霉变现象。因此必须在48小时内进行干燥。干燥的方式可在室内用大型去湿机,或室外自然晾干,但须注意要在风不大、非强阳光的条件下进行。如果档案被烧,现介绍两种处理方法。
   1、 烧焦档案的光化技术
   丙烯酸、丙烯酸乙酯、二甲基丙烯酸甲酯这三种物质化学物质化学单体均存在一个不饱和双键,且它们光吸收光谱范围大。在一定波长范围内选择某一光源,在诱发剂的影响下,只要有合适环境条件,就能引发双键断裂,使本身聚合或三种单体相互交联聚合,形成一个结状聚合膜,从而固定了烧焦档案,使其成为一个整体,进而增加纸张强度及软弱的撕裂度,达到保护烧焦档案的目的。固定后的烧焦档案能长期保存。
   2、 烧焦档案字迹的显示
   普通光源翻拍法。该法是通过掌握灯光照明角度及曝光条件,并选择高反差负片(文献片),高反差显影液(菲龙酮对苯二酚显影液),高反差正片来不断增加反差。最终将黑底上隐约可见字迹的烧焦档案,翻拍成较为清晰的复制件。
总之,预防和减少火灾的工作要具备宏观预防条件,又要有严密可行的防火计划,还要知道必要的事后处理方案。这样,档案遭受火灾事故将会减少到最低限度。

                                          作者 王康生   原载《陕西档案》2000.4.


  • 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教学区( 邮编:710064 )
  • 邮箱: cddag@chd.edu.cn(官方邮箱)
  • 电话: 029-8233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