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论坛
兰台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old  兰台纵横  兰台论坛

你不一定说得清楚: 档案究竟有啥用?

发布日期:2018-01-15 浏览量:1438

你不一定说得清楚:

档案究竟有啥用?


档案这一事物,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并不像那些社会管理人员和专家学者看得那么重要,大多数人认为档案与自己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因为它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但这里所说的生活,应该是一种动物式的生活。而人是一种社会动物,他所要求的不止衣食住行,还应有其它方面的追求。档案的存在,是人类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人与动物生活的一个重要区别。社会生活程度越高,档案就越显重要,文明程度越高,档案就越被重视。现实中的人,其实就生活在档案之中,离开了档案,便会成为社会的边缘人。人从一出生,便会有出生证明,这是人生的第一份档案,用这出生证去上户口,便会产生户籍档案;上学后便于工作会形成学籍档案;工作后便会形成人事档案;成家后还产生形成家庭档案……,如果没有了这些档案,便会成为没有身份、没有归宿、没有社会记忆的人,在社会生活中将会寸步难行。这就像一位国外的档案学者所言:“案卷的保存记忆适合于一个人类生而固有的需要,这种需要虽然为无知者所轻视,但是永远不能把它压制下去。”那么,我们就应该正视档案,全面认识档案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与作用。


社会管理的基本信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组织,要维持其正常的秩序,必须有管理工作,在管理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管理信息材料,这些管理信息材料中具有保存价值的便成为档案,是进一步加强管理和保持其连续性的重要信息资源。如法律、规章、计划、登记资料、总结、案例……,离开了这些,社会管理活动将无法进行。档案构成了社会管理的最基本的信息资源。


社会记忆的现实标本。在人类进入社会生活之后,人们的活动构成为社会活动,每个个体的单独行为都会或多或少具有社会意义。每个人体的社会经验都可能成为社会共享的记忆。档案将这些零乱的、个体的、分散的个体记忆集中起来,通过存储和传播,便构成了社会共同的记忆,它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记忆能力,突破了人的自然记忆的诸多局限,而成为共同的、恒久的社会记忆。没有形成为档案的记忆便会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中无影无踪。


文化传承的纽带。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人类社会的发展则是无限的,人类文化的传承不是通过生物遗传来完成的,必须学习前人的经验和教训,同时又必须将自己的经验教训留传给后代,这就需要一种载体完成这一传承的任务,档案便是这一传承的载体之一。通过档案这一重要的连接纽带,人类社会便构成了川流不息的动态过程。档案的中断,便意味着文明的中断,如古巴比伦、古埃及等古代文明便成为了历史之谜。


文化创新的基础。人类社会生活中的每一步重大进步,都是在前人的基础上的创新,离开了前人的认识基础,文化创新是不可能从天而降。因此,牛顿说他的成功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完成的。人类面临的是一个无止境的未知世界,仅靠一代人或几代人是不可能完成的,需要积聚全人类的智慧,而且,人的认识过程是一个渐进过程,每一步认识都必须留存下来,作为后人认识的基础。从前人的档案中获得新知是人类文化创新的必经之路。


国家与民族的灵魂。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拥有共同的档案,便会具有共同的记忆和创造的基础,便会形成共同的身份和归宿,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档案的积聚,便会使这一群体中的人们形成凝聚和向心的力量。因此,龚自珍说:“欲灭其族,必先灭其史。”档案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所在,档案的散失,必然标志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灭亡。档案构成了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基本的资源,档案也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征。


从以上认识中我们可以看出,档案构成了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每一代人的档案是在前人档案的基础上创造的结果,而这结果又构成了后人进一步创新的基础。就这样,档案便构成了人类进步的阶梯。档案的中止,便意味着创新的停止,档案的散失,便意味着文明的消失。实际上,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都与档案息息相关,无论你重视与否,你都无法不与档案打交道。因此,爱护档案、重视档案、珍惜档案、利用档案,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 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教学区( 邮编:710064 )
  • 邮箱: cddag@chd.edu.cn(官方邮箱)
  • 电话: 029-8233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