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档案馆
当前位置:首页  本馆概况  档案馆

长安大学档案馆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为2000年6月由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综合档案室(1951年)、西安工程学院综合档案室(1953年)、西北建筑工程学院综合档案室(1953年)组建的综合档案室,是集中统一保管学校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产品、人物、实物、声像等13个门类的综合性档案馆,是记录学校历史、管理学校档案资料的基地、校史研究的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地及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及广大校友服务的档案信息中心,是陕西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被中共陕西省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高教系统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馆藏包括自1951年以来形成的5个全宗:北京公路学院全宗、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含西安公路学院)全宗、西安工程学院(含西安地质学院)全宗、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全宗、长安大学全宗。截止2020年底,馆藏档案23.89万卷(件),其中案卷档案16.42万卷,实物档案2.17万件,纸质照片档案1.25万张,数码照片4.57万余张。

2016年引进《长安大学-南大之星网络档案管理系统》并完成全部馆藏案卷级、文件级档案录入并实现网上检索。2011年自主研发了《校友录》查询软件,收录1951-2020各类毕业生的学生单人照、毕业照、学位照、成绩单等基础信息。

2003年起独立承担了《长安大学年鉴》的编纂、印刷、发行等工作,为学校决策和管理提供咨询和借鉴。利用档案信息资料持续推进编研工作,目前已出版《长安大学纪事(1951-2020)》、《图说长安大学70年》。

  • 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教学区( 邮编:710064 )
  • 邮箱: cddag@chd.edu.cn(官方邮箱)
  • 电话: 029-8233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