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长安大学档案馆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为2000年6月由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综合档案室(1951年)、西安工程学院综合档案室(1953年)、西北建筑工程学院综合档案室(1953年)组建的综合档案室,是集中统一保管学校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产品、人物、实物、声像等13个门类的综合性档案馆,是记录学校历史、管理学校档案资料的基地、校史研究的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地及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及广大校友的服务的档案信息中心,是陕西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的理事单位。


       档案馆为副处级建制,挂靠校长办公室。下设办公室、档案借阅室、归档指导室、技术编研室、校史馆、校展室。现有专职档案人员1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6人,中级职称6人。建立了主管校长-校长办公室(档案馆)-学院(部)、处(室)、所、中心的三级档案工作管理网络体系。有兼职档案员150余人,各类文件材料的立卷归档实现了计算机管理。档案馆业务范围扩大为两区(北校区、南校区、A区、B区、C区)两馆(档案馆、校史馆)。


       档案馆承担着学校50余家归档单位的归档任务,年进馆档案近1万卷。馆藏包括自1951年以来形成了5个全宗:北京公路学院全宗、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含西安公路学院)全宗、西安工程学院(含西安地质学院)全宗、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全宗、长安大学全宗。截止2018年底,5个全宗包含了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产品、人物、实物、声像等13个门类的档案,馆藏纸质档案17.88万卷(件),其中,案卷档案14.66万卷、实物档案2.03万件,纸质照片档案1.2万张,数码照片3.5万余张。其中还收集珍藏了包括原国家档案局局长冯子直在内的有关省部级领导的题词、书画以及教育部、交通部、地矿部、建设部等领导来校视察的照片。建有500多位副高职以上人物的个人档案,包括人物生平、事迹、外界评价材料、专著、论文、各类获奖证书、奖状、照片、音像等。


       档案馆现配有计算机、激光打印机、扫描仪、服务器、传真机、去湿机、复印机、空调机等设备,并安装烟感报警器等防火报警系统。总建筑面积744平方米,其中库房577平方米,办公71平方米,阅览28.5平方米,其它67.5平方米。从2008年起,档案馆分A区和B区管理,其中A区办公及档案库用房建筑面积550平方米,地处校本部北院教学区行政办公大楼八层,馆藏长安大学全宗和全部基建档案;B区办公及档案库用房建筑面积100平方米,地处校本部北院教学区基础大楼一层,馆藏北京公路学院全宗、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含西安公路学院)全宗、西安工程学院(含西安地质学院)全宗、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全宗。库房建筑基本按照国家有关档案库房建筑要求设计。


       档案馆从2003年6月制定了《长安大学档案馆网络管理信息化建设方案》,引进《世纪科怡3.0网络版档案管理系统》,并建立了档案管理局域网。2016年废除世纪科仪档案管理统,引进《长安大学-南大之星网络档案管理系统》并完成全部馆藏案卷级 、文件级档案录入并实现网上检索2011年自主研发了《校友录》查询软件,收录1951-2017各类毕业生约23万余人、学生单人照、毕业照、学位照、成绩单等12万余张。


       1990年以来,档案部门一直参与学校《年鉴》编辑工作,此外,编纂了《大事记》、《历年干部任免情况汇编》、《校发文件汇编》、《基础数字汇编》、《历届毕业生人名录》、《研究生、本科生学位论文情况汇编》、《基建项目汇编》等编研资料,还编有十几种检索工具。2003年起档案馆独立承担了《长安大学年鉴》的编纂、印刷、发行等工作,使学校《年鉴》编辑与档案工作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档案馆的地位,确保《年鉴》能够为学校决策和管理提供咨询和借鉴,为学校工作提供信息和经验,为教学科研提供历史资料和事实依据。从2004年起,定期编制《长安大学基本资料公报》,在行政办公系统中的“信息发布”栏目公布,直接为各级领导服务,效果明显。现已发布“人才培养情况”、“教学科研基本情况”、“本科专业设置及历史沿革”、“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教学科研奖励情况”、“数字与变化”等专辑,并做到及时更新。


       档案馆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加强”、“三个保持”的发展目标,即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中心;加强档案收集归档工作,加强档案优质化服务工作;继续保持建章立制工作,继续保持档案信息开发及编研工作,继续保持基础业务建设工作,扎扎实实地把学校的档案工作推向前进。


       建馆以来,分别于2002年12月、2007年6月、2013年7月被中共陕西省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高教系统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档案馆地址: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长安大学校本部北院教学区   邮政编码:710064  

档案查阅:029-82334774    029-82334084

归档指导:归档指导一室:029-82334077   归档指导二室:029-62630075


  • 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教学区( 邮编:710064 )
  • 邮箱: cddag@chd.edu.cn(官方邮箱)
  • 电话: 029-8233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