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小知识
档案小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old  兰台纵横  档案小知识

档案工作都做些什么?

发布日期:2017-08-24 浏览量:2182

 档案工作在社会上一度被涂上非常神秘的色彩,使档案界以外的许多人士对档案工作知之甚少,这些对档案事业档案事业的发展,尤其对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造成诸多困难。目前,大力宣传档案工作和《档案法》,已成为档案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准确、全面地了解档案工作的内容和范围,对每一个档案工作者来说更是责无旁贷。其实,档案工作就是用科学的原则和方法管理档案,为社会各项实践服务的工作。档案工作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说,档案工作是指国家档案事业的各个组成部分,包括档案事业管理工作、档案室工作、档案馆工作、档案专业教育工作、档案科学技术研究工作、档案宣传出版社工作和档案界国际交往活动等。从狭义上说,档案工作则是指档案业务工作,随着档案工作的不断深化和发展,档案业务工作的范围还在不断拓宽。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总的内容基本上可划分两个大部分:一是包括编研在内的档案利用工作;二是为利用服务的档案业务基础工作。具体包括档案的收集、档案的统计、档案的检索、档案的编研及档案的提供利用等。


  • 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教学区( 邮编:710064 )
  • 邮箱: cddag@chd.edu.cn(官方邮箱)
  • 电话: 029-8233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