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论坛
兰台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old  兰台纵横  兰台论坛

漫谈档案与精神文明

发布日期:2017-08-24 浏览量:1272

 我国是一个具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和积累了大量的、内容非常丰富的档案,它真实地记录了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今世赖之以知古,后世赖之以知今”的宝贵文化财富,也是我们弘扬民族文化,进行精神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珍贵的文化财富。档案作为历史的记忆,与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它既是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精神文明的条件和基础,对精神文明的建设产生积极的作用。
一、档案是精神文明的标志
  档案是人类在各个历史时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真实记录,它包括了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的实践经验。我们祖先所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之所以能够流传至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无数珍贵的历史档案保存和传播了这些文化知识,延续了中华文明。由于档案具有原始记录性的特点,具有记录历史,贮存和传播知识的功能,人们通过它可以了解以往的情况,研究有关事物的发展及其规律,继承和发展历史文化遗产与成果,吸收档案中的科学文化知识,从而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并转化为生产力,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因此,我们从一个国家在社会活动中形成并保存下来的档案是否完整、丰富,是否被充分利用,可以看出其精神文明发展的程度。所以说,档案是精神文明的标志。
二、档案是政治思想教育的生动素材
  政治思想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环节,利用档案中的生动素材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我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但人口多,底子薄,封建社会历史漫长,我国人民在近代饱受帝国主义的欺凌,档案作为我国各项历史活动的记录,翔实地记录了中华民族创造历史的曲折历程和自强不息的奋斗足迹,记录了近代中国人民探索革命道路抵抗外来侵略和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顽强革命斗争史,记录了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从档案中挖掘一些具有宣传价值的史料,向人们特别是年青人介绍这方面的档案,可以帮助他们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英雄人物的事迹,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从而引导大家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有力地促进精神文明的建设与发展。因而说档案也是政治思想教育的生动素材。
三、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作好立卷归档工作
  恩格斯指出:“科学的发展,则与前一代人类遗留下来的知识量成正比。”知识具有累积性和无限的广延性。后代人是在概括和总结前人全部知识的基础上,最终创造出新的科学成就。作为知识的载体形式,一般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记忆性”的生命载体形式(如人脑等);一类是“记载性”的非生命载体形式(如纸张、胶片、光盘、等等);前者是贮存在人脑中的知识,不形成记录,一旦人死亡或失去记忆,信息也将随之消失,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后者是物化在其它载体形式的知识,已形成记录,立卷归档后能为社会所共享。历史上,电气文明的奠基人塞尔勃·尼古拉·特斯拉一生有许多重要发明,其中,最著名的是特斯拉电动机和交流电力传输系统,但他很少为人们所记住,原因之一就在他从未系统完整地记录下他的卓越思想和研究成果,这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我国夏、商、周纪年的模糊与不确定,从根本上讲也是由于档案的不连续性、即档案的断代所造成的,因为没有记录当时年代的档案,这一问题从西汉刘歆开始,无数学者经过长达2000多年的研究都没有取得圆满成果。这一切无不说明立卷归档工作的重要性。今天毕竟是昨天的继续,我们需要延续的诚然是精神,但是,精神又是以一些文字符号作为信息传达的,因此,今天我们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人人必须懂得在其职务活动中形成的记录,应当及时收存,妥善保管,立卷归档,向档案保管机构移交,这样可以避免材料的紊乱、丢失、和损坏,有利于维护记录的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做好档案材料的积累,不但要有为自己积累的意识,更重要有为他人、为社会积累的意识。这样做不仅是历史记录的保存,也是一种精神财富的储备。因此,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作好立卷归档工作,为党和国家积累有价值的历史资料,不断充实丰富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同时档案管理机构也要大力开发档案资源,提供丰富的档案史料,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原载《教育科学研究》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

 

  • 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教学区( 邮编:710064 )
  • 邮箱: cddag@chd.edu.cn(官方邮箱)
  • 电话: 029-8233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