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old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关于公布2017年度立卷归档工作 考评结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21 浏览量:2528


校属各单位:

学校档案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学校的基础工作之一,也是衡量学校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和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和依据,是维护学校历史真实面貌的一项重要工作。

依法归档和部门立卷归档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教育部27号令)明文规定的,自觉、保质保量归档是每个归档单位的义务。根据《长安大学归档单位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长大办〔200334号)和《长安大学立卷归档工作考评标准》(长大办〔20042号)文件要求,结合上、下半年各单位归档工作完成情况的通报结果,对2017年度立卷归档的53个部门归档工作进行了严格自评和考评,现将存在问题及2017年度考评结果予以公布,希望各单位主管归档工作的领导,对照结果,认真分析总结,指导今后的归档工作。

存在问题:

一、档案收集整理及立卷归档不规范。有些部门归档工作不规范,导致部分档案收集不全、缺失,档案资料遗漏或者破损,未注重平时工作中的档案保护;在立卷归档过程中,缺少完整的归档体系,归类和收录较为混乱,给学校整体归档工作造成诸多困难。

二、部分归档人员档案意识薄弱、大局观念及责任感不强,认为档案工作只是档案部门的事,不能将其与学校发展及各项建设密切结合,不能把工作业务与自身建设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保护档案意识的薄弱,表现在实际行动上就是对档案工作抓得不紧,管得不严,对档案资料疏于整理和保护。

三、领导重视不够,归档人员流动性大。有些部门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重视不够,没有建立主管领导及兼职档案员负责制。有些部门兼职档案员在聘任期内不固定,更换频繁,人员调换不向档案馆备案,不向接替人员按程序交接应归档的档案,致使业务不熟,甚至危及档案安全。存在少数部门归档人员过问较少,全部或部分将归档工作交付勤工助学的学生。

四、不能按归档时间完成归档工作。每年7月、12月在学校办公网、档案馆网页同步公布上、下半年的归档时间安排,有些单位在归档指导人员的再三督促下,一拖再拖,不但不按时完成,甚至不归档。

对于存在上述问题的归档部门应立即整改,确保应归档档案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附件:2017年度长安大学立卷归档工作考评结果


2017年度长安大学立卷归档工作考评结果.docx





  • 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教学区( 邮编:710064 )
  • 邮箱: cddag@chd.edu.cn(官方邮箱)
  • 电话: 029-82334084